Aug 28

胎儿营养可能影响日后几十年...... - NZSZ 晴

 

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现在提出:如果年轻人最终出现中年发胖、高血压和糖尿病,那么妈妈孕期饮食将承担其中部分原因。

关于胎儿在子宫内的营养几十年后可能诱发严重疾病的观点尚存争议。但是,最近的一系列研究进一步提供了证据。凯泽·珀默嫩特公司的研究人员在本月的《糖尿病护理》杂志上发表报告指出:因妈妈患轻度糖尿病引起血糖升高而在胎儿时期摄入过多糖分的儿童,进入小学时成为肥胖儿童的可能性几乎是妈妈怀孕期间虽患严重糖尿病、但得到了成功治疗的儿童的两倍。

最近的另外一项研究发现:母亲遵循高蛋白饮食的儿童日后对精神紧张高度敏感。精神紧张与心脏病和糖尿病都有关系。内华达大学人类学副教授丹尼尔·贝尼舍克说:“其含义重大。我认为这是目前肥胖流行的重要因素。”

贝尼舍克及其他科学家现在认为:在怀孕时,如果胎儿吸收的营养太多或太少,就可能储存脂肪,或是在恰当的时候释放脂肪用作燃料。低体重新生儿的新陈代谢系统似乎无法有效处理葡萄糖,因此一旦他们快乐地享受快餐式生活方式时他们更容易肥胖。波特兰俄勒冈卫生科学大学医学教授戴维·巴克说:“我们最早在上个世纪 80年代就发现:营养不良的母亲产下的低体重儿目后更有可能患心脏病冲风和糖尿病。”

如今的新生儿更有可能是营养过度,不仅仅是因为孕期胃口大开。体重超标的妇女怀孕时有可能发展成为与妊娠糖尿病相关的不正常的高血糖。这种现象现在越来越严重。随着这种高糖血液流经胎盘,胎儿逐步适应了这种甜蜜的生活。胎儿有可能接受遗传编码指令,迅速而机械地形成太多的“饥饿”荷尔蒙,而营养摄人过度的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度可能降低。这两种荷尔蒙编码或许使胎儿形成了难以改变的旺盛食欲和多吃的喜好。

凯泽·珀默嫩特公司研究报告的作者特雷莎·希利尔说,妇女可以通过少吃甜食和加工后的淀粉类食品顺其自然地进入安全血糖范围,也可以每天进行30分钟的体育锻炼。

还有就是少吃肉。摄入太多的蛋白质显然也能造成损害。今年3月,苏格兰的研究人员发表一项调查报告,对苏格兰某城镇的一组妇女的70名成年子女进行了研究。这些妇女在上个世纪60年代获悉,孕期每天吃一磅红肉可以防止高血压。这项研究的负责人、爱丁堡大学内分泌学家丽贝卡·雷诺兹说,当要求这些已经成年的子女完成诸如发表公开演讲和心算这种挑战性的任务时,这些人产生了过量的紧张荷尔蒙考的索(cortis01)。分泌过高考的索的人容易形成高血压,腹部周围容易堆积脂肪,从而增加了患心脏病和糖尿病的风险。

胎儿发育期间的孕期营养的作用得到了探索,专家一致认为均衡饮食是准妈妈营造完美子宫的最佳希望。各式水果蔬菜和五谷杂粮提供了全面的植物化学营养、维生素和矿物质。每餐添加瘦肉蛋白和少量健康脂肪将有助于保证血糖处于平稳水平。

合理饮食还有一个好处:孕期体重增加少。圣路易斯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与体重仅增长15磅的准妈妈相比,体重增长超过25磅的超重妇女产下巨大胎儿的可能性要高出一倍。巨大胎儿成年后肥胖和患糖尿病的风险都会增加。而体重增加不到15磅的妇女,产下巨大胎儿的可能性要低40%。研究报告的作者、圣路易斯大学教授托马斯·迈尔斯认为,孕期体重增加指南不久将认可“少增体重更为可取”。

Tags:
发表评论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需密码
网址   电邮   [注册]